25 April 2024
誤導Fact check中文

误导:网傳3月北京沙尘天气图 实为15年前老照篡改

这张多年来被反复使用的北京沙尘天气配图,拍摄年份为2008年。 图片色调被渲染成更能凸显沙尘暴影响的橘黄色、图中央视大楼的吊机也被删去。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story is available here]

3月10日,北京迎来首次沙尘天气,空气污染指数超过1000。

同日,一名推特用户发布贴文指出北京是日“出现沙尘暴,飞沙走石”,配图显示北京城央标志性建筑和主干道均被浓厚的橘黄色沙尘笼罩。

相关贴文在推特上累计大约1000个评论、转发和点赞。此外,同图亦在领英脸书上被不同账户传阅。

然而,该图实为一张2008年拍摄的照片。当年北京市朝阳区地标的中央电视台总部大楼依旧处于施工状态。

我们在内地图库全景网上找到了这张名为“2008年北京第一场沙尘暴景观”的照片,摄影师名为滕科。 虽然能见度甚低,但依然可从这张灰土色的照片看到央视大楼顶端的数座施工吊机。

全景网的图库显示照片摄于2008年。

我们发现在过去近十年间,国内网站和社交媒体账号讨论中国每况愈下的沙尘暴问题时,这张照片往往被使用成配图,包括中国大气网搜狐上的文章。

不同网站讨论沙尘暴问题时,都使用过这张篡改过的沙尘暴图像。

然而,这个沙尘暴配图被广传的版本大多已被篡改。原来照片经过调色,从原来的灰土色被增亮成橘黄色调,有可能是要加强沙尘暴效果。

这张修改过的橘黄图像和2008年的照片在多处都有相同特征,包括办公楼窗帘和马路上的汽车位置。可是,央视大楼楼顶的吊机被修去。

对比2008年的全景网照片(左)和网络的改图(右),可以清楚看见当年存在央视大楼顶部的吊机。

我们在2008年的照片底部发现了一个在东三环中路通惠河边一个疑似仓库的建筑,该建筑物却在2009年从卫星图中消失了,这进一步证明该照片不可能在2023年拍摄。

我们发现照片底部的建筑物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通惠河东三环中路旁。

根据谷歌地球专业版图库显示, 蓝色房顶的仓库在2009年6月依旧可见,并在两个月后被拆除。 该空置土地在2010年5月被植被覆盖。

谷歌地球专业版卫星图显示仓库在2009年8月或以前已被拆除。

同时,我们进一步核查了央视大楼的建筑过程。

从左到右, 我们可以看到央视总部大楼建筑过程的演变。

谷歌卫星图和图库Alamy的图片显示在2007年11月时候,两栋央视办公大楼顶部的悬臂结构尚未连接。

其他图片可以看到在2008年4月悬臂已经合拢,大楼顶部的4台吊机清晰可见。

4台吊机在2008年4月的照片(左)依然清晰可见。

2009年2月的卫星图显示楼顶的吊机只剩下一台,同年6月卫星图显示所有吊机已被全部拆除。

谷歌地球卫星图显示楼顶的吊机在2009年6月或之前已被全数移除。

是次误导推文的发布时间在3月10日,正值全国两会在北京举行期间。

空气污染问题多年来困扰中国北方的城市群,大气细微颗粒PM2.5 经常处于危险水平。华北地区的北京市以及周边各省在3月22日就遭遇了近年来最严重的一场沙尘暴。当局于2014年开始对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宣战,华北地区空气污染虽然有所改善,但气候变化带来了更恶劣频繁的沙尘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