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April 2024
誤導Fact check中文

誤導:網傳志願軍抵烏援助影片 實為多國海上演習

影片顯示的是2019年在巴西舉行的UNITAS海上軍事演習。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story is available here]

一名Twitter用戶在3月1日上載一段聲稱展示「世界各地志願軍陸續抵達烏克蘭抗俄援烏」的短片,片中多名穿着軍服的男女輪流叫喊出他們所屬國家的名字,包括阿根廷、墨西哥、美國和英國。

這段短片帶有TikTok標誌,畫面上以西班牙語寫上「Todos estamos con tigo Ucrania」,意思為「烏克蘭,我們和你在一起」。在Twitter上,這段短片的觀看次數超過76000次,獲轉發超過900次;在TikTok的短片更得到110萬次讚好。

但是這個影片和相關帖文的說法均有不實成分。原始影片和烏克蘭近日局勢無關,而是3年前一場13個國家參與的聯合軍事演習。

Twitter帖子截圖。

相關短片畫面的正下方可見一個寫上「motorizado」的水印。在YouTube搜尋有關字眼會找到同名的軍事設備頻道

在短片正下方可見相關YouTube頻道的水印(紅圈)。

經翻查頻道的影片後,Annie Lab發現其中一條4分鐘長的短片,由一開始至第42秒的內容和Twitter網傳影片相同,而網傳影片經後製加上背景音樂。

YouTube頻道Motorizado上一段多國海上軍事演習的短片截圖。

Motorizado在2019年12月31日上載相關影片,短片簡介文字指出短片拍攝的是第60屆「UNITAS」多國海上演習,由巴西和美國的海軍共同舉辦,在巴西舉行,又指UNITAS是歷史最悠久的多國海上軍演。

美國駐巴西大使館和領事館亦有撰文介紹第60屆UNITAS在2019年8月19日至30日於巴西舉行。

Motorizado在頻道上載的影片,畫面內容剪輯自多段影片,包括巴西海軍兩段在2019年上載到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的短片,以及一段來自巴西一間電視台TV Brasil的新聞報道。

點擊此連結查看Twitter短片內容的影片來源。

今次受查核的TikTok短片和Twitter帖文內容,源於烏克蘭在抵擋俄羅斯的軍事行動之際,呼籲世界各地的志願者加入軍隊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