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April 2024
虛假Fact check中文

虛假:通貝里面部圓潤疑似長胖的圖片 實經人為篡改

多個社交媒體的帖文暗指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體重上升,但有關圖片曾被篡改,令她的臉和下巴看起來較真實照片圓潤。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story is available here]

Facebook上一個帖文在4月19日聲稱瑞典氣候保護活動家通貝里歷年來變胖了,並附上3張圖片的併貼圖。該個中文帖子表示「環保真係咁好搵?有日本網民發現,當年嘅環保少女已經變成咗蓬佩奧」。蓬佩奧是美國前國務卿。帖文在截稿前得到過千讚好或表情符號回應、145次分享和200個留言回應。

Facebook帖文截圖。
Facebook帖文截圖。

將合併圖的右圖左右反轉並以此作圖像搜尋,可以找到一個名為DeviantArt的網上藝術創作社群。一個用戶在2020年2月上載有關圖片到DeviantArt,是Annie Lab所能找到最早的出處。

經修改的通貝里頭像
這張經後製的圖片2020年上載到DeviantArt。

但是這張通貝里看起來長胖的圖片曾被修改,下巴位置經數碼方式放大,令她的臉和2019年拍攝的原圖相比,顯得更大。

截圖顯示攝影師Jack Taylor 2019年4月21日拍攝的照片。圖片說明指通貝里當時和環保組織Extinction Rebellion的示威者見面。
截圖顯示攝影師Jack Taylor 2019年4月21日拍攝的照片。圖片說明指通貝里當時和環保組織Extinction Rebellion的示威者見面。

Annie Lab透過GIF動圖,對比原圖和修圖後的差異。

通貝里面部特寫的對比圖。
通貝里面部特寫的對比圖。

除了中文,還有不同網民以英文韓文等多種語言,把這張篡改圖片在各個社交群組平台上散播開去。在Twitter上,有日語推文上傳了同一張有問題的圖片,獲得近2000次讚好、470多次轉推和171個留言。

另一張類似的圖片經常隨之出現(見下圖)。例如在一個有超過2000次讚好、400多個留言、轉發100多次的微博帖文,帖文內容附上該兩張經篡改的圖片,並引述一個已被路透社查核的不實謠言,聲稱通貝里「曾經要求中國人不能使用筷子」。除此之外,一個Facebook帖文亦曾經上載這張經修改的圖片。

另一張網上廣傳的後製圖片(左)。原圖(右)擷取自2018年通貝里的一個訪問短片。

在維基共享資源可以找到未經修改的原圖,擷取自2018年一段訪問短片(0:04),當時通貝里正在布魯塞爾示威。上傳者Jan Ainali在他的維基共享資源用戶頁面表示,他拍下這段短片時是歐洲議會職員。

下圖是一張通貝里本月16日上載到她Twitter帳戶的近照。

通貝里推文的截圖。
通貝里推文的截圖。

通貝里曾出席聯合國大會等公開會議,呼籲重視氣候變化危機,不時成為不實資訊攻擊的對象。

日本公布將會把福島核電廠經過處理的核廢水排出大海後,針對通貝里的不實訊息隨之增加。通貝里在4月13日於Twitter發文附上半島電視台文章的連結,同日亦轉發了綠色和平批評日本政府決定的推文。

中國部分網民和媒體不滿通貝里一向敢於批評傷害環境的政策,這次卻沒有明確譴責日本行徑;同時一些日本網民則把她轉發的帖文視為表態不同意有關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