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April 2024
COVID-19虛假Fact check中文

虛假:新冠疫苗不會令人體有磁性

網上流傳接種新冠疫苗後會令人體有磁性,但專家澄清不會發生這個情況。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story is available here]

網上不少社交媒體帖文聲稱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會令接種者身體產生磁性,並附上金屬湯匙等物件黏在人體上的圖片。

例如這個Twitter帖文就聲稱:

「好神奇!印男打完疫苗變「萬磁王」 可吸附金屬?
儘管有人在打完 #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苗 後出現發燒、頭暈等副作用,但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一名男子卻聲稱,他在打完第二劑疫苗後身體出現磁力,可以吸附硬幣、湯匙、盤子等金屬物體,猶如漫威漫畫中的「萬磁王」(Magneto)一樣。」

不過這個說法實屬錯誤。

目前香港提供科興和BioNTech(復必泰)兩款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薛達(Siddharth Sridhar)指出,接種新冠疫苗不會「令人體有磁性(cause the body to be magnetic)」,疫苗亦不含有磁性的成分。

港大物理系教授周海峰亦表示即使是植入了心臟起搏器的心臟病病人,對磁場較敏感,但他們仍可接種疫苗;又說如果疫苗產生的磁場強到能吸着金屬物件,「理應有很多投訴說無法使用卡上有磁條的信用卡」。

在網路上搜尋#Magneto和#magnetchallenge等主題標籤,可找到不少內容準確度成疑的影片,示範身體部位如何以磁力「吸着」物件。Annie Lab發現類似影片也在台灣馬來西亞的華語社交平台上流傳。

世界各地的事實查核媒體已多次釐清有關謠言。例如BBC訪問了國家高磁場實驗室(National High Magnetic Field Laboratory)的物理學家Eric Palm,他指出注射疫苗的針筒不到一毫米粗,就算注射了極強磁性的物質,因為體積太小,也不會有足夠磁力令金屬黏着皮膚。

Palm也說人的皮膚會分泌油脂,亦有表面張力,所以能輕易把硬幣黏在皮膚上。

其他媒體如MyGoPen台灣事實查核中心News WeekFactCheck.org路透社法新社均有相關查核文章。美國的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也曾澄清疫苗不會令人有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