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April 2024
虛假Fact check中文

虛假:港大學生會遷出會址時沒破壞校園或堵塞通道

聲稱港大學生會破壞校園的帖文,實則錯誤引用兩張2019年反修例運動期間的照片。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story is available here]

有Twitter用戶7月17日聲稱香港大學學生會在交還會址前破壞其辦公室,並以雜物堵塞通往港鐵香港大學站的行人天橋。

帖文中的兩張照片分別顯示一部扶手電梯和一條通往港鐵站的行人天橋佈滿雜物,無法通行。帖文又以英文表示「他們在2019年亦曾用同樣手法破壞香港」。帖子獲得超過350多個讚好,並有130多個用戶轉發。

Twitter帖文發布前一天(7月16日),微博上亦出現類近的說法。該名用戶聲稱港大學生會「交還辦公場地時還蓄意破壞,目前香港警方出動搜證」,除了同樣上載該兩張照片,更附上一張港大畢業佈景板照片,佈景板上被人用噴漆寫上「明德革命」。

被人寫上「明德革命」的港大畢業佈景板。

然而,這些說法實屬虛構。警方國安處人員在7月16日曾進入港大學生會大樓搜查,但學生會當時仍未被校方要求遷出會址,而在學生會同月21日正式遷出大樓時,校園內亦未見遭受破壞。除此之外,兩張顯示校園被破壞的照片實於兩年前拍攝,與早前學生會事件無關。

Annie Lab在圖片分享網站Flickr發現一輯2019年11月15日拍攝的照片。其中兩張照片拍下反修例運動期間、港大連接港鐵站的行人天橋和另一處一部扶手電梯被堵塞的場面,圖中見到的雜物形狀和位置與網圖顯示的一致。

Twitter帖文照片(左)內的雜物,包括垃圾桶(白圈)、工程圍欄(紅圈)、桌子(綠圈)和雨傘陣(黃圈)的位置,和Flickr上兩年前拍攝的照片(右)吻合。

Annie Lab 亦在《東方日報》一篇2019年11月18日的報章報道,找到另一角度拍攝的扶手電梯照片。

Flickr(右上)、《東方日報》(右下) 和Twitter照片中,都可以在扶手電梯同一個位置看到紅圈所示的垃圾桶。

港大發言人7月20日、即學生會遷出會址前一日回覆Annie Lab查詢時,表示「近期未有在照片顯示的位置發現路障」。

最先出現相關謠言的7月16日當日,Annie Lab記者在學生會大樓或香港大學站出入口亦未有發現破壞或堵塞的情況。

兩張被挪用的舊照片攝於2019年反修例運動期間,當時示威者為阻礙警方進入校園而在出入口設置路障

微博帖文上載的第三張照片亦是兩年前拍攝的,圖中的佈景板是為2019年香港大學應屆畢業生而設。圖中字句「明德革命」的「明德」取自港大校訓「明德格物」,而「革命」二字則可能和當時其中一個反修例運動口號後半句「時代革命」相關。

「七一刺警案」事發後,港大學生會評議會通過動議,對刺警疑兇「表示深切哀悼」,引起極大爭議。港大校方7月13日宣布不再承認港大學生會在校內的角色,並要求學生會在7月21號前遷出學生會大樓辦公室。學生會最終在限期屆滿當日遷離學生會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