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April 2024
誤導Fact check中文

誤導: 港鐵未有在修例風波發生後修改手機程式使用條款

港鐵2014年的相關規定,在「披露」部分,有關條例並未做出任何修改。可見港鐵條款已經持續使用了一段時間,不存在最近修改一說。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story is available here]

近日,一張關於港鐵智能手機應用程式(MTR Mobile)近期修改使用協議的圖片在網上流傳甚廣。該圖上的文字顯示修改用戶使用協議後,港鐵公司會將用戶的定位和個人資料傳給相關執法部門。

經過事實核查,我們認為該信息存在誤導性,港鐵公司在近期並未修改使用條款。

港鐵官方網站顯示,港鐵手機程式使用條款更新日期為2019年5月,在修例風波發生之前,由此可見港鐵並沒有在其後修改條款。

 

目前的使用條款中的個人資料聲明第三條 — — 「披露」顯示,

我們將採取一切可行步驟,以保密閣下的個人資料。但就下述的情況下,我們或會將閣下的個人資料移轉╱轉讓予下列各方:
(a) 根據對港鐵公司具約束力的任何法律規定,或為施行監管或其他機構所發出,而預期港鐵公司須遵守的任何指引或實務守則,港鐵公司有責任向其作出披露的任何人士;
(b) 就港鐵公司業務的營運向其提供行政管理、電訊、電腦及其他服務的任何代理、承辦商或第三方服務提供者;及
(c) 若港鐵公司涉及全部或部分的合併或出售,或公司控制權的其他變動,閣下的個人資料將作為資產轉讓予任何取得有關港鐵公司之權利的實際或建議受讓人、承轉人或繼承人。

 

我們用Wayback Machine查詢了港鐵2014年的相關規定,在「披露」部分,有關條例並未做出任何修改。可見港鐵條款已經持續使用了一段時間,不存在最近修改一說。

 

 

然而,上述調查結果並未證明港鐵公司會否將與香港目前抗議活動相關的用戶資料披露給相關部門。

該圖片在多個社交平台有大量轉發分享。以LIHKG討論區(又稱,連登)為例,谷歌圖片搜索結果顯示,連登上有25條回帖引用了該圖。

 

 

InstagramFacebook 上,一些粉絲過萬的帳號亦轉發該圖,並呼籲使用者關閉港鐵MTR Mobile手機程式的定位服務或卸載該手機程式。

 

此Instagram帳號有1.6萬粉絲

 

超過8萬人關注了此Facebook主頁